English

老北京宅门菜亮相

2000-08-24 来源:生活时报 领吾 我有话说

老北京官吏富商与中产阶级形成了一个富裕的群落,这些官宦、绅士富商聘有家厨。由于他们经常流动、尝遍了八方美食,因而丰富了家宴饮食,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华饮食特色的宅门菜。

位于灯市东口的京满食府,根据历史上的宫廷菜、宫府菜和北京民间宴席、口子菜等组合成了传统与当代结合相得益彰的宅门菜。该店总厨师长李光远率领四元爱徒,整理创新出30多道老北京宅门菜。其中如酒炖鱼系列,吸取黑龙江畔及满洲一带用啤酒或白酒炖活鱼的民俗,引进城市餐桌,不仅菜品具有满汉风情,同时鱼香味美。还有萨满贡鸡,当年清始祖努尔哈赤下令不准屠宰耕牛,满族人信奉萨满教,此教崇尚多种贡奉,鸭子一般平民贡不起,便改用鸡做贡品,此菜由此而来。其它老北京宅门菜“母子鸡”、“满洲松子鱼”、“天桥豆腐”、“宅门合菜”、“满洲肘子”、“牛肉烧碟”、“宅门炸大排”等,都在京满食府得以再现,好尝鲜的现代人不妨一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